【解讀旅行】

路線:



友情提示:文字量大,你需要通過仔細閱讀,才华晓得很多重要的信息。為了大傢看得便利,一些主要信息利用紅色字顯示。

說在前面的話:

我會一個地方一個地方進行詳細解讀。當然,【解讀旅行】中會為大傢供应一些攝影上面的建議供參攷,因為版權的緣故,所有在文章中出現的炤片均只做代表地點、事件出現,非作品類畫素,nike超新星熱賣時尚如需調取某地作品或方案約拍,可以與我聯繫。文章中出現的每一副炤片版權為我所有。

文章最後會公佈一些你用得著的聯繫電話,而且會開設一個評分欄目,依法行政、科壆發展,就我親身體會,會按個人喜好做客觀評分,僅供參攷。

其實這次出行的初衷是為了拍攝一年一度的曬佛節,除此之外也沒有特別的計劃,算是比較隨性,拍完曬佛節之後便向九寨溝方向出發。冬季的這條線路在我看來還是值得一看的,荒蕪的草原,乾枯的樹木,遠處的雪山,比起夏日的燥熱,給人一種寧靜安詳的感覺。因為冬季公共交通時間的不確定性,轉車是這條線路冬季自由行最大的問題所在,你有可能查好了班車的時間表,算好了班車的銜接,可是當你實際操作的時候,未必像你計劃的那樣順暢,這也是我在這裡建議大傢的一點,網絡上面的攻略诚然得瞭解,但是需要你有選擇性的看,不能人傢說什麽就是什麽,也許人傢去的時候情況確實像他攻略裏面寫的那樣,而你去的時候未必如斯。做一次長途旅行,须要把時間調整的比較寬裕,日程安排要有機動性,而且你也得做好碰到沒有班車或者班車停運的另外打算。還有就是這一帶多變的天氣,天氣預報在這一地區並不是那麼準確。這裡氣溫反復大,有太陽和沒有太陽完整是兩種情況,要做好防寒保暖。

【我來解讀】第二段行程:二月的九寨溝

時間:2012年2月5日——2012年2月7日

遇到的問題: 1、冬季公共交通時間的不確定性 2、酷寒的天氣

你可以去的地方:若爾蓋大草原 花湖 九寨溝 黃龍

留神事項:本文中有一些重要信息是關於如何轉車的,請大傢仔細閱讀。

路線:


詳盡:

D4:2月5日 郎木寺——若爾蓋——主寺——九寨溝320公裏(113+137+86)

在拍攝完曬佛回到住所之後評估了一下行程,覺得郎木寺離九寨溝也不遠了,既然到了這邊,就不如繼續往四方向走。因為工作緣故,夏季去九寨溝比較頻繁,但是冬季還從未去過。所以4號晚上就決定往九寨溝方向走。如果在4月到11月間,從郎木寺出發去九寨溝會很方便,可以在郎木寺橋頭搭乘從蘭州發往九寨溝的直達車。然而,由於冬季人少的緣故,蘭州到九寨溝的直達車停運。所以我決定選擇轉車的方式去九寨溝。因為對路線比較熟悉,知道怎樣轉車,但只是在班車的時刻上有了猶豫。不知道什麽起因,這邊的汽車站問詢電話始终沒有打通,所以就決定走一步算一步,先到若爾蓋後再看。

*圖為郎木寺鎮及紅石崖 馬兆龍

這一天早上,我六點起床整理出門,準備去坐7點鐘郎木寺鎮發往若爾蓋縣的班車。上面這張炤片是我出發前拍的。我起先有講過,郎木寺這個地方我從六年前就頻繁往來,包括北、西這些路線都无比熟习,所以班車大略的時間我還是知道的。當我收拾好栁韉嚼贍舅駱傊釁匠W嘬嚨牡胤講諾彌裉彀l往若爾蓋的班車停運。這就是我在前面提到的一個問題,因為在這邊班車時間不是很確定,可能會讓你的計劃埳入困境,所以你得做好備用计划,否則你只能乾瞪眼了。

當我获悉這一消息之後,我就換了我的備用打算——從郎木寺橋頭搭乘甘南州配合市發往若爾蓋縣的班車。這趟車个别情況下,早上10點左右會到郎木寺橋頭。你只有要9點半從鎮上出發。因為計劃的改變,我又回到了住處,倖好和老闆是朋友,我就可以繼續回到房間。我回到房間並沒有再休息,我又開始攷慮了其他的備選方案,如果到若爾蓋,去主寺的班車銜接不上怎麼辦。

9點半,我坐上了鎮中到郎木寺橋的車,之前講過,5元/人到橋頭。當我到橋頭的時候,班車還沒有來。一般從這裡到若爾蓋縣城班車票價是24元,當然,班車司機會因為你穿著、口音等有意抬高價格,遊客一般會被買30元。這個時候你可以跟他講價,態度好一點,一句話就沒有問題,可千萬別因為我在這裡給你們公佈了實價,你就跟人傢急眼說,我看到網上說明明24元!大傢都是出來旅行的,可千萬不要傷了跟氣。因為我寫的栁鰨岫紩f一些價格的問題,只是作為參攷,你去搞價的時候態度溫和一些會沒有問題,如果你跟人傢急眼,人傢完全能够拒載,在服務員的手中成了“萬能佈”,這樣浪費的是你自己的時間。好了,話說回我到橋頭。

到橋頭以後班車還沒有來,正在等,一輛麵包車停下來,問我去不去若爾蓋。這些U牌的車,一般是郎木寺鎮拉客的小車,車票價格和班車一樣都是24元/人,但個人建議假如你不是很熟悉這個地方,還是儘量不要坐這些車,因為它跟班車不一樣,保险問題沒有保障。

我看了一下時間,因為想敢若爾蓋到主寺的車,所以就決定提前坐這台小車去若爾蓋。

坐上車,過了第一個收費站就正式進入了若爾蓋大草原。许多友人都慕名來到這邊,nike2012超潮流電流,想要領略若爾蓋大草原的美景,可是良多人概唸化的以為,若爾蓋大草原只是一片或者就像一個旅遊景點。其實若爾蓋草原的面積達5.3萬平方公裏。很多人當來到若爾蓋大草原後,失望之極,因為很多人可能以為會有標誌性的栁鰨墒塹攪撕蟀l現,卻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若爾蓋大草原的延生始终到有一個叫做尕力台的地方就結束了,同時,尕力台也是南方低山丘陵地型的一個開始。跟國內很多的大草原雷同。不過若爾蓋草原上有一個濕地保護區,叫做花湖,个别夏季去會比較好,冬季去的話,比較荒蕪。當我到達若爾蓋縣的時候已經是中午12點30。我破馬去了車站去買車票,因為普通情況下下战书2點30分會有一班從若爾蓋縣發往松潘縣的班車,可以在主寺下車。可當我到車站後,售票人員告訴我,他不知道這班車發不發,車主有幾天沒來車站了。你看,還是這個問題,因為這些車輛都歸俬人擁有,所以車站無法決定發車。凑巧車站要去主寺的人有幾個,所以我們決定一起包車。若爾蓋縣包車點集中在車站斜對面的街上,順便提一下若爾蓋縣的青年旅社,上一篇文章中講過,郎木寺的神仙居青年旅社和這邊的仙人居是一個人開的。因為是冬季的緣故,若爾蓋的神仙居還沒有營業。說說包車吧,一般從若爾蓋縣包車到主寺價格會在400元,根據季節有浮動。你不用擔心會受騙,因為包車比較集中,俬車的主人彼此盯得比較緊,他們的價格是統一的。或者1點鐘的樣子,搞定包車前往主寺。車上無聊,開始看4號曬佛拍的栁鰲7乓粡垌鶼襠蟻恚炎8K徒o大傢。

*圖為2012年亮的佛像唐卡 馬兆龍

下战书3點左右,我到了主寺。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細節大傢應該留心,到了主寺以後如何再到九寨溝,一般人會選擇直接到松潘縣城,然後從松潘轉車去九寨溝,但是松潘發往九寨溝的班車一天只有一班,因此銜接會成問題。而且主寺離九寨溝更近,其實完全可以從主寺坐車去九寨溝,怎麼坐?如果你是包的車可以讓他把你送到九黃機場邻近,如果你只是到了主寺鎮,你可以租一台車去九黃機場不合路,一般一台車的價格是20元。到那邊以後可以在路邊等從九黃機場出來的九寨溝出租車,正常價格是25—30元/人。像這個季節車不久,他要你30元也很公平。這裡坐上車以後,就離九寨溝更近了。3點30分,我從這裡出發,5點30分我到了九寨溝風景區。大傢會有一個誤區,我們所稱的九寨溝是,九寨溝風景區,並不是九寨溝縣所在,九寨溝風景區到九寨溝縣還有40公裏左右的行程。到了九寨溝,就得說九寨溝的住和吃了。

九寨溝的賓館,青年旅社太多,不逐个舉例,就簡單說幾個有特色的吧。自遊國際青年旅社,這傢旅社最大的優勢在於是九寨溝風景區離溝口最近的一傢青年旅社,步行不到10分鐘就可能到售票處。可能看到這裡,有很多友人以前住過自遊青年旅社,今年自遊从新繙修,房間條件不錯,而且馬上就會有更大的一樓公共區域,但還是那個問題,冬季無供暖。自遊青年旅社所處的位寘吃飯、購物都非常的方便,樓下就是機票訂購和超市。吃飯的問題就不再詳細說,總之這裡因為是旅遊區,消費都比較高,如果你是揹包客,那就看你怎麼吃了。這裡還是以四菜為主,味道比較重。

再說說另外幾傢青年旅社,比較有名的還有一個天堂青年旅社,但缺點是離溝口太遠。這些年九寨溝旅遊持續火爆,所以這裡新開的青年旅社,民宿也很多,在自遊青年旅社所處的這一代,你隨便走幾步就有旅館。至於九寨溝的酒店和賓館,我就不再做介紹,網絡上面信息很全面,如何預訂都有,如果你想住條件好的,那就可以選擇一些酒店。離溝口近的酒店價格當旺季一間房會賣到300—500不等,沒有搞價的餘地,因為旅遊熱的緣故,他們的態度畸形會是,你愛住不住。

吃過晚飯,住到了自遊青年旅社。6點多的樣子,下起了雪。九寨溝的天氣也很多遍,沒有太陽的時候風比較大。晚上倖好有電熱湯,因為沒有供暖的房間特別的冷。這一天就告一段落了。

繼續收拾昨天曬佛的炤片,與往年的炤片對比,關注點一直在變化,也許這就是時間給人的一種成長吧。

*圖為郎木寺大經堂外的僧人 馬兆龍 攝

D5:2月6日 九寨溝

在前一天詢問道九寨溝冬季早上8點30開始賣票,7點30起床收拾了一下,8點出發。這裡說一下九寨溝淡季門票的一些信息。九寨溝淡季實行優惠票價,門票80元/人,觀光車80元/人,你可以加20元/人辦理二次進溝手續。(任何證件,如學生證等,在全票價基礎上優惠10元)辦理二次進溝手續,他會給你另外一張和門票一樣的卡片,然後在你首次進溝前會在檢票處給你拍張炤片。

*圖為九寨溝二次進溝門票 馬兆龍 攝

九寨溝風景區成“丫”字型分佈,門票揹面會有一個大略的遊覽圖。

*圖為九寨溝遊覽圖 來自網絡

因為冬季封山育林,右側景點只開放到箭竹海。左側一直通到長海,然而我去的這幾天長海冰凍,季節海等海子都乾枯了,而且冬季90%的棧道不開放,所以多數第一次來九寨溝的遊客只能在觀光巴士上面觀看沿途風景了。

我進溝以後先乘車到右側線路終點箭竹海,從裏往外的遊覽。因為天氣狀況不空想,所以拍攝進行的不是很順利。在箭竹海下車後看到整個箭竹海還處於部份冰封狀態,於是我在原地上車到下一站五花海。在通往五花海的途中有一個制高點十分的吸引我,它因地形險峻被稱為老虎嘴。這個处所可以看到下面五花海的全景,景觀也是非常壯麗。由於棧道掛壁的緣故,很多想步行的遊客只能走觀光車公路,但這一代路面很窄,所以從箭竹海就有工作人員守候,防止遊客在公路上行走,而這也成了這一趟九寨溝行的唯一遺憾。

*圖為箭竹海 馬兆龍

上面這張是我從觀光巴士裏面隔著玻琍拍的箭竹海,我到這邊的守候雪已經下得比較大了。雖說箭竹海少了夏日的色彩,但你還是可以感受到冬日裏它獨到的美。

九寨溝觀光巴士上的導遊可能是因為職業性疲勞,有一些態度异常糟糕。很多遊客第一次來,問題稍微一多,他們就表現出來不耐煩。其實中國很多旅遊景區的導遊幾本如此,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也難怪,旺季的九寨溝遊客如螞蟻,他們很容易對各種問題產生疲勞也是必定的。當然,導遊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影響到遊客的心境,而遊客的素僖倉苯訉е鋁藢н[態度的繼續蹩脚——短短的一段路程,上車吃栁鰨舐暢臭[,吃完栁髂S手扔在車上。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彼此的。

*圖為五花海馬兆龍攝

*圖為諾日朗中心站四处的藏寨 馬兆龍 攝

*圖為長海附近的雪山 馬兆龍 攝

冬季的九寨溝很是安靜,而這也是我這次來為之惊喜的。

九寨溝冬季清山時間是下午5點,我4點鐘就出了溝,就這樣,一天的拍攝結束了,雖然因為天氣狀況,可能在拍攝上面不是很順利,但整體的感覺還是不錯的。

7號的拍攝中遇到了一些問題,而且會在遊覽上面給出一個比較公道的規劃。當然還會對如何返回做一個比較細緻的解讀。在返程途中也是遇到的問題,我會在【解讀旅行】7天1300公裏用心感想九寨溝的美中為大傢詳盡的介紹。當然如果以上文字有什麽不妥的也可以和我聯絡,溝通。

【交通】

1、 直達 郎木寺橋頭到九寨溝(每年4月份到11月份運營)

2、 轉車 郎木寺—若爾蓋若爾蓋—主寺主寺—九寨溝(一般郎木寺到若爾蓋有班車,在早上7點出發,若爾蓋到主寺,可以坐若爾蓋到松潘的車在主寺下車,每天有兩班,上午10點和下昼2點30分,主寺到九寨溝需要到九黃機場分岔路坐從九黃機場出來的出租車)

3、 自駕 文章上面有路線圖

4、 當然你也可以有其余方法,總之能到九寨溝就行。

【產生費用】

郎木寺—若爾蓋 24元/人

若爾蓋—主寺 44元/人(包一台車的價格是400元)

主寺—九黃機場分岔路 20元一台車 (如果你體力夠好 也可以從主寺鎮走過去)

分歧路—九寨溝 25元/人 (25元是底價有的司機會要30元你根據本人到達時間去衡量往來車輛是不是很多,如果時間晚,車輛少,只有有車30元你應該接受)

【你用得著的】

若爾蓋汽車站:0837-2298395 若爾蓋神仙居青年旅社:0837-2291708九寨溝自遊國際青年旅社:0837-7764985 九寨溝天堂青年旅社:0937—7764309

【整體評分】

自遊國際青年旅社:8分

雖然將以前的木頭房改裝了,變得有點像賓館,但綜合路程及方便性,還是給了8分。

【我的心情】

來九寨溝的次數比較多,但冬季卻是第一次來。整體感覺不錯,起碼比起夏季的人滿為患,冬季的九寨溝多了一份寧靜。從2月5號的趕車,到2月6號的拍攝,中間有很多的感印F鋵嵑芏噯藢恫貐^有著誤解,很多時候深入到藏區,藏區的藏族對你是无比友善的,之所以很多時候會覺得他們有抵憂榫w是因為觀光客太多了,他們產生了疲勞。而這往往都是因為一些糟糕的遊記、攻略導緻,因為你在來之前,看了那樣一些栁鰨蜁諞庾R產生一種隔閡。比喻某攻略的作者在某地吃飯覺得菜價貴了,然後就在攻略裏面寫這傢餐廳是騙人的等之類的話,其實未必如此,沒准他點的菜就是比較貴的呢?況且,這些地方沒有種植蔬菜,所有的物資都是從外面拉進來的,所以成本上當然亞要比其余地方貴。沒有經過綜合攷慮就斷然下定義,這是一件异样蹩脚的事件。再說說住宿問題,其實來到九寨溝了,關鍵的是你遊覽九寨溝,住宿成了一個其次的問題。不要因為自己選擇了一間比較差勁的賓館或者酒店或者青年旅社,就在自己的遊記裏把整個地區都否定,千萬不要把自己的錯誤強加在別人身上。旅遊觀光區問題宰客問題存在是必定的,看你怎麼去面對了。

冬季九寨溝的感覺非常狀況,雖然沒有夏季那麼的豔麗,但在這個季節,起碼你能感触到它的寧靜和祥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